本篇是關於這個部落格。

部落格本來就千百種,有些人多角化經營:什麼都寫,旁邊開了好幾個資料夾,從親子教養到流行美妝保養什麼都寫,這種人我很佩服,畢竟時時都有毅力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給大眾知道,也真是不簡單。

有些人專攻某一項目,親子互動、寵物圖集,這種我很喜歡,因為按下一篇就是連續某個主題的文章。

當我開了這個部落格時,我首先便想到:我到底是要做多角化經營還是專攻某一領域(電影)就好?

後來我決定只寫電影。如果多角化經營,那只會讓這個部落格變成我另一個臉書人生,況且我沒有時間將每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寫上一千兩千字,那樣耗時,你們也會看得很煩,畢竟我的人生不會是你們的人生;我有我的美好,你們有你們的精彩。

既然要寫電影,那《守夜人》又和其他電影部落格有什麼不同?

首先,《守夜人》不寫「今年夏天最推薦的X部電影」或者「坎城電影節首推XXXX(電影名)」這種文章。

第二,《守夜人》每篇文章都會劇透,都會雷人。

第三,《守夜人》不只寫劇情概要,不只放圖片而已。

以上三點是大原則,如果日後你們看到我違反任何一條原則,可以直接留言一個大叉叉外加一個FAIL 的標誌。

網路上有IMDb這個超級厲害的網站,每部電影只要在那裡留下建檔,一定會包含所有的導演、演員卡司、幕後工作人員、獲獎紀錄、票房,甚至連幕後秘辛這種亂七八糟的小道消息都可以查得到,如果你在IMDb註冊會員,還可以登入論壇討論、發問。如果我的部落格只是將電影名稱打在標題,附上十張(網路上找的)劇照,然後將導演、年份、演員卡斯全部複製貼上,那我只是在:1) 替IMDb打廣告,未來如果省時間的話,可以在內容欄直接貼上該電影在IMDb的連結。2) 重複同樣的資訊,無濟於事。3) 浪費各位讀者的時間,這點最為嚴重─我個人覺得。

在我看來,好的部落格應該是要幫助希望進一部深入了解電影的人剖析、欣賞,縱使雙方觀點或評價不同,也可以一起討論。如果我只是複製貼上演員名單或者單純放劇照,那我充其量只是片商打廣告的地方罷了。

同樣道理可推,「今年夏天最推薦的X部電影」也只是將多部電影的名稱打在一張名單上,OVER。有些會打上推薦原因,但推薦原因並不能夠完全激發一個人深入探討電影背後的意涵或者促使人創造出更美好、更前衛的思想。但這種文章若刊登在雜誌上,例如:《世界電影雜誌》,或者報紙的影視專欄,效用、意義便不同。

這就是為什麼每篇文章都會劇透,都會雷人,因為我必須把整部電影先看完,在討論時才能引用任何一個場景。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讀者,我建議先回去看《今夏最推薦的X部電影》或者《坎城影展首推XXXX》,看完推薦原因後再決定要不要看,最後如果還願意的話,再來這裡。

我主修之一是文學。我始終相信(或者嘗試說服自己)文學最美妙之處在於比較異同和改編(adaption)。當文學碰上電影,永遠不會是相同,總有相異之處,而為何做出這種改編? 為何選擇這種詮釋方式? 這沒有固定答按,而且討論潮永遠不會死去。

我沒修過電影學,也沒學過拍電影,如果有人是這方面專業,歡迎留言討論。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宗明義
    全站熱搜

    守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