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從回國之後就像活在有希望的地獄裡,有希望的意思是有一天可以脫離,然後直接再進入另一個煉獄。自己真的是太忙了,真心覺得像一些能夠一天三篇文章兩天一發表會的勤勞部落客真的非常驚人(驚人一詞可褒可貶),好想問他們是不是醒著就抱電腦,睡著就枕電腦,哈哈;話題拉回來,這篇我想談談「影集」這種影視作品形式。這是一篇完全自我中心的雜談,不會有任何精英式的分析(謝天,我真的是受夠了某馬戲團FB粉絲專頁的發文語氣),也不會鬼扯精神層次和現在社會上最流行的鬼話,所以如果你喜歡我的瘋言瘋語–我稱之為幽默啦,就請放心閱讀吧!


I. 影集比電影困難太多了

「電影只有一部,影集可以無限。」– 守夜人

當然啦除非你想當哈利波特,不然電影的集數通常不會超過八。

影集的級數和受歡迎程度、藝術價值並沒有固定的成功模式;在我喜愛的影集裡,《夢魘殺魔》(Dexter) 只有八季,比起《CSI: 拉斯維加斯》的十三季,我其實更偏好前者;但當你把《新聞急先鋒》(三季)和《夢魘殺魔》放在天平上,我也很難選出哪個我比較喜歡。追根究底和影集本身的故事內容、選角和拍攝手法最有關係,一季有多少集、總共有多少季只是關乎能不能夠把故事完整講好、講完,這種長度的問題,我想大家長大後應該都知道那不是全部,技巧和情感才是最重要的。我是說導演和演員。

說影集難度高,是因為每部影集的第一季第一集前半小時會決定我要繼續看下去或者列入黑名單,甚至「看下去」還意味著「把這集看完」和「直接esc 退出去滑facebook」這兩種反應。如果你看的電影和影集夠多,相信你應該也有這種直覺:我喜歡這部影集,我討厭那個演員,自己的好惡在最一開始就會形成,如果你已經有這種直覺,請相信自己,不用管別人說你的品味如何,你的直覺可以讓你避開很多BS。我還記得我那時候看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季第一集時便告訴自己:「天啊,我真的浪費了他媽的一小時⋯⋯」雖然這樣講真的很失禮,但抱歉了,廣大的冰火迷,有些事情就是無法喜歡。你可以聽取你朋友的推薦去看看他們喜歡的影集(或任何作品),但當你發現你就是無法接受或純粹覺得太無聊,就不用勉強了。

So much for winning favor,當你站在製片人的角度去看整個製作的生態,就會明瞭頭十分鐘就是這麼殘酷:你在數千數萬篇劇本中終於挑到一部看起來前途光明的故事,你找了製片公司,說服了一層層的老闆和投資者,你面試了一堆演員–咖的等級可能英文字母表排完一圈都不夠–然後你開始沒日沒夜的和一群人導戲,之中酸甜苦辣還要剪成幕後花絮讓觀眾笑和哭,最後殺青,雇廣告公司來宣傳、設立粉絲專頁、線上直播,然後萬一在IMDb 上的星星數量沒有超過五顆,或者最下方的頂端評論(粉絲推的次數最多的一篇)給的內容毀譽參半,你就算玩完了。和電影聽起來差不多嗎?好,再給你一擊:你喜愛你挑的故事,粉絲也愛,結果製片公司不支持你,不願意繼續投資,所以你和粉絲都心碎了;或者你明知道你的故事很爛,要嘛換了導演要嘛演員走針,全面失控,但是製片公司愛死了這種幕後爆梗所以要你繼續,你只能看著負評像你的法令紋一樣越來越多,最後變成一個你也不認識的故事。


(是也沒有到燒掉半邊臉這麼嚴重啦)

要贏得喜愛本身就是件難事,只有變成經典觀眾才會嘴下留情,這就是蓋棺論定啊。

II. 歹戲翹拖棚

通常源自於換導演、換演員等原因,不過真要推諉原因,風水不對也可以。其實老實講一句,故事主軸不對,就什麼都毀了。

我通常要看新的影集前都會留意它是否已完結,可能跟自己習慣先說再見再談戀愛的個性有關係,哈哈;不過能夠知道這個故事不會因為沒梗了還要硬掰至少讓我很安心,世界上有一個《龍捲風》和一個《親家麥計較》就夠了,我也不想看到有人在醫院包成下圖這樣XDD


(▲圖片來源:maxineli

III. 老戲重拍、文學作品或賣座電影改編的影集

既然是守夜人,還是來提一下「改編」這回事。

在這個世上,很多事情都會變成別人的幌子,例如女閨蜜或女朋友,精煉餿水油等等,影集有時也可以是一些成不了拍電影氣候的文學作品的權宜之計,或者老戲想要重新浮出水面時的全新方法,這並沒有好或不好,這種分類方式不完全等於收視率。我在這邊舉個我近來覺得相當可惜的例子–《神探夫妻》(Partners In Crime, 2015-),現在才第一季而已,我個人是覺得拍不了三季吧。這部影集是改編自我的謀殺天后偶像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在她長達八十部推理小說中,有四五本的主要角色並非白羅或瑪波小姐,而是一對夫妻湯米和陶品斯。我從前讀時非常喜愛這個短篇系列:完全滿足一些想要看冷戰時期老派間諜戲碼的讀者(ME),又不致於老梗到像早期的007電影。很可惜的是,如果有人問我該從那一部克莉絲蒂的改編電影著手,我應該不會推薦這一部影集。我覺得起碼原著中,「因為戰爭結束而展開朝氣蓬勃的一個世代」或者「冷戰的老派間諜、香車、美人和毒藥這些經典元素」二者起碼擇一,要不至少將兩位主人翁之間妙趣橫生的對白和機智凸顯出來,不過我看來都是一場空,真是太難過了。至於畫面的美感嗎⋯⋯我覺得復古是一回事,能夠讓觀眾真的相信主角活在那個年代又是另一回事,sorry,頂多復古而已。

你說你想看克莉絲蒂的電影?那不如先從《東方快車謀殺案》1974年的版本,有年代的經典文學通常改編成電影,也需要歲月的沈澱。

1534894_1055404057822885_152263488990977842_o.jpg

IV. 人性

現在很多人都想操控人性,但很多人都失敗了XDDDD

雖然我很討厭提成功公式,但我發現我喜歡的影集都會談到主角在泯滅或保留人性間掙扎,或者談到人生的抉擇。這其實也很好理解:自古以來,亙古不變的劇場定律便是觀眾看著主角如何蛻變成全新的人,彷彿自己也要一起成長一樣,古典悲劇(希臘或者莎翁)更會強調悲劇源自於主角本身的錯誤決定(harmatia),例如《奧賽羅》中主角誤把敵人當親密好友,最後就崩潰了。有矛盾、犧牲和自我掙扎的考驗,故事才有可能有新發展,演員也才有空間發揮演技(地方的艾美獎誠摯徵才)。再回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我不喜歡的一點便是性愛場面有時會喧賓奪主,反而稀釋掉了促成小說暢銷的一大元素:權力鬥爭,如果我真的想看性愛畫面的話,我可以直接去看Gore Vidal 的《卡里古拉》啊。


好啦,講這麼多,無非是想向各位報告一下我還活著,哈哈。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影集,你可以認同我的喜好,也可討厭我推薦的,請相信自己的品味謝謝 😄 我最後就不附上近來的影集清單,因為那樣真的很俗氣。

請留盞燈給守夜人,電影午夜時分準時開播。

附註:

[沒想到兩百個讚了!]經營部落格真的不容易,尤其是真實生活和部落格兩頭燒的情況下但是我還是達到兩百讚了!!感謝各位朋友,真希望我十二月忙完就可以好好的繼續寫文章惹XDDD請不要放棄我 󾭞#兩百讚_200likes#里程碑󾠅 小...

守夜人看電影 The Night Guardian Cinemax Post 貼上了 2015年12月1日
兩百讚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集 品味 改編 人性
    全站熱搜

    守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