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在守夜人劇本日誌下的第一篇文章。


到底什麼是劇本呢?

我至今仍然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我記得我以前在台灣各大論壇很盛行的年代時當過一陣子的論壇重度使用者,裡面有個分類就叫做fan art,不時都會有些粉絲創作的作品,不過很有趣的是版主特別為劇本設定了門檻,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版規第N條寫道:

「劇本不是A、B輪流交錯換行寫就等於劇本。」

那時候覺得好震撼啊,原來國文課本都在騙我!

其實國文課本沒騙人,不過國文課本寫得比較像是舞台劇,我直到大學快畢業才意識到原來舞台劇和電影劇本的格式有多大的不同,兩個根本一個蘋果一個茄子。

就在今年年初我有幸獲選了台北文學季劇本工作坊,因為這個機會我寫了人生第一個劇本大綱,後來工作坊雖然因故沒有完全參與完,卻也寫了人生第一個(非常拙劣的)劇本,內容是什麼就太丟臉不想講了,只能說那些評審老師看到應該會想跳到淡水河去。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工作坊,要不是它我真的到現在應該都還在迷惘:劇本是什麼?劇本長什麼樣子?要怎麼寫?如果是__要怎麼寫?可以寫__嗎?

在拍電影的世界裡,不管是劇本、攝影、導演還是製片,大小不論,有些人始終認為不需要學校,「做就對了」,在劇本這一塊我滿認同這句話的。我完全可以理解下筆寫下第一句對白,甚至是第一景的描述有多令人害怕,甚至寫到了一半那種「接下來何去何從」的恐懼感仍然不時會席捲而來;從開始到結束–應該說,劇本只有誕生沒有死亡的一天,每個過程都是恐懼和心痛的總和:恐懼是每次下筆、換行的瞬間,心痛是看著導演、製片和每個現場的變化把你的劇本一行行劃掉。

只有編劇可以定義自己的作品成功或失敗。這是我目前的感覺。

不過我通常還會加上整個團隊的評價,畢竟我不想純走藝術或獨立製片的路線。

這個專欄接下來會不定是分享一些手上進行的計畫中,關於劇本的發想、刪改的討論,如果想和我討論劇本的格式、構想,甚至是拍片合作的激化,都歡迎至粉專或文章底下留言,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劇 劇本 電影
    全站熱搜

    守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